Vol10《文明的結結》

二百年前英國人發明了蒸汽機。只要燒煤沸水,就能用機器取代人手,日以繼夜瘋狂生產。此技術進步,史稱工業革命。英國成功以後,歐洲各國亦跟隨其工業化足跡,獲得異常強大的物質條件。整個十九世紀,因而是「歐洲的世紀」。歐洲率先突破了人口自然成長的自然規模。工業革命之後便是人口大爆炸,出生率大升、嬰兒夭折率和死亡率雙雙下降。人類瘋狂燒煤,推動這場天翻地覆的革命;而石油的大量應用,則在十九世紀中葉緊隨其後。此黑暗而強大的物質,被稱作「化石燃料」。

工業革命之後,人類就大規模利用這些沉澱萬年的動植物屍骸。內燃機、電力的出現,使物質條件突飛猛進,也支持醫療發展(手術、藥廠,最終還是靠電力)。即使經濟時有起趺,生產模式進化就是進化了,得以養活以前養不活的龐大人口。現在人類的規模是非自然的,而是通過大量耗用化石燃料才能達成。


如果全球的化石燃料突然消失,人類是養不活這七十億人的。沒有化石燃料,則電力消失、航運中斷、通訊不靈,貿易將會中斷,首先就有上億人要餓死。為了搶奪城市中殘留的資源,暴亂取代文明秩序。由於生產停頓,食物、食水、衣服、暖氣、醫療物資買少見少,人類為了解決溫飽問題,至少會開始吃人,就像大躍進時期的中國。除了少數被軍隊控制的大都市,全球大部分地區也將陷入無政府狀態。全球政府會由軍人掌控。人類不能再用機器,被迫重拾原始耕作。全球的生產模式和社會形態也要急劇重整。而在這個過程中,將有數以十億人類死亡。兇手是飢荒、戰爭、衝突、醫療服務和藥物不足等等。龐大的人口會因為失去化石燃料而「自然調節」至正常水平。所謂世界末日,也不外如此。

當然,能源耗盡的情況,不會如此戲劇性。但化石燃料將在未來耗盡、可供使用之燃料規模將在可見將來大減,已是老生常談了。如果我們覺得這種情況天荒夜譚,只是因為我們很少留意人類的現代文明,實乃搖搖欲墜地建立於能源系統之上。而七十億人是靠人類自己養不活的。我們實際上是借助億萬年間層壓出來的屍骸燃料,才能像老鼠一樣瘋狂而無節制地繁衍。我們慣性依賴的燃料一旦耗盡,人類和文明「多出來的部分」,便是曇花一現,迅速敗亡,好像熱帶樹林中被廢置的遺跡、復活島、亞特蘭蒂斯等等,因為過度發展,而一朝暴亡——人類的確夠聰明去自取很多次滅亡。

現在的人愛狂想末日,侃侃而談馬雅歷法、仰著頭認為末日總該是由天上來,還有人團積物資、售賣「末日套裝」發末日財。想得通的人,都不會太擔心:末日總是會來的。一個人死,就是他自己的末日;人類繼續如此發展下去,也總會大規模滅絕。世界末日,其實有跡可尋,可以講點邏輯。因為今天的奢侈、因為無節制的「生養眾多」,人類早就踏上毀滅的道路了。


Benson Koo
Lewis Loud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
關於字世繪

在一切來得龐雜瑣碎的世界,
我們相信事物還有整體和深度;
在字畫斷絕的現代,
我們依然同時書寫和繪畫。
字世繪,
關於各種「重口味」話題與視野。

文字創作 - 盧斯達

無待堂作者。他寫作的體裁包括長、中、短篇小說,各種(政治、時事、宗教、哲學、歷史、音樂、藝術、文化、
男女關係,不一而足)評論以及新詩、攝影等等。
http://dadazim.com

視覺創作 - Benson Koo

於香港土生土長的視覺藝術家, 畢業於社會大學。
作品如同一部黑白無聲的電影, 透過構圖訴說內心世界或是揭穿社會的彌天大謊。
http://blog.benson-ko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