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ol12《不想認命》

在中聯辦/港澳辦的空降式鐵腕之下,示威和遊行,還有沒有用?我不知道。我真的不知道。

和平示威,好像路不通行,政府關起門充耳不聞,你也無可奈何;走出中環遊行,當作純粹表達意見,是很消極的;因為遊行人數而沾沾自喜、自覺勝利、自動散 場,就更是阿Q到家,也無現實意義;示威升級,去到確實阻礙城市和政府運作的地步,香港人也未曾大規模地試過。因為這種行動有風險。警察會一下子從公務員 變成資本主義機器和極權制度的鷹犬,要拉要鎖、又打又扯,市民會被扣留、起訴,這些都是代價。

我們都貪戀自己小小的安穩角落,不願意付出如此代價——是的,我覺得這很正常,我認為任何人在這方面自私,都很合理。在街頭上,無論是多麼高調、聚集多少 鎂光燈的革命家,到了重要關頭,都會退縮——然後我們會安慰自己,其實我們已做了很多、政府應該已感受到很大壓力、我們要回到社區深入論述云云‥‥‥

我們總是想回到安穩的被窩裡,誰人是合該被犧牲的呢?沒有人是應然犧牲的。珍惜羽毛,人皆有此心——然而,我們也要誠實,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懦弱,而不是吹出一個扭曲而夢幻的泡泡,自陷其中,自欺而欺人。

我知道,這樣做人不會很開心,因為你時刻都看到自己的罪孽和虛偽。

我又不想這些反抗久而久之變成消極的純粹表態、消極的「向自己交代」。到底我們做事,是想真做成那件事,而不是每次都退後一步,建築一個事後供自己解構、 簇擁的意義世界。但這是理想的情況,現實上,卻經常是遊園驚夢,漸漸忘了自己身處街頭之所以然。而且到了重要關頭,我們也會本能地退縮。

如果「改變」不是一百萬人的改變,而是僅僅一萬人的改變,每個人的風險都會很高——要某個人為公眾獻身,是不道德也是不現實的。

我們想改變,是的,我們再懦弱,也畢竟是想改變的。

一年前聽過一個國際的基督教組織分享會。該組織主要服務受宗教迫害的基督徒。那個印度裔的理事到過亞洲很多地方,好像寮國、越南、泰國、阿富汗、中國—— 還有北韓。他們的工作包括直接營救受迫害的基督徒,時時都在刀口上過活。他講了一些協助逃北者的經歷,說到一些北韓人不停逃走,即使被中國公安抓到,然後 遣反原籍,他們也不怕死,繼續一次一次地逃跑;他見過很多慘無人道的事情,也坦言有時There is nothing much you can do。人力有盡的時候,他說他會祈禱。去到最終的一步,人可以做的也只有如此。

他叫我們要關注不平的事。即使當下無法做上甚麼,也要繼續關注、轉達,讓其他人知道、讓其他人保持思考。那時聽著他如此說,覺得很消極,也很盲目。但事情去到最後,也只能如此。

最蝕人的,並非面對一時鐵腕,而是自己永遠認命。我既不想我們做一些事只是為了向自己交代、也認同每個人為了自保的「正當懦弱」,沒人合該被犧牲——但認命是可悲的,雖然很多人最終的結果都是如此。

示威和遊行,還有沒有用?我不知道。但我不想假定一切皆是於事無補。世界不該是如此,香港也不該是如此。


Benson Koo
Lewis Loud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
關於字世繪

在一切來得龐雜瑣碎的世界,
我們相信事物還有整體和深度;
在字畫斷絕的現代,
我們依然同時書寫和繪畫。
字世繪,
關於各種「重口味」話題與視野。

文字創作 - 盧斯達

無待堂作者。他寫作的體裁包括長、中、短篇小說,各種(政治、時事、宗教、哲學、歷史、音樂、藝術、文化、
男女關係,不一而足)評論以及新詩、攝影等等。
http://dadazim.com

視覺創作 - Benson Koo

於香港土生土長的視覺藝術家, 畢業於社會大學。
作品如同一部黑白無聲的電影, 透過構圖訴說內心世界或是揭穿社會的彌天大謊。
http://blog.benson-koo.com